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中国水泥网:中央发文!海螺、华润、红狮等布局“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06-07  字号:【

  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推动新能源在工业和建筑领域应用。在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

  同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到,支持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出力平稳的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与此同时,“双碳”目标的践行正在催生一场新的能源变革,作为碳排放大户的水泥行业也将参与其中。近年来,以海螺水泥、华润水泥、红狮水泥为代表的水泥企业正在大力布局新能源领域,光伏发电因技术渐趋成熟化,成为众多水泥行业探索新能源领域的首选。

  2022年刚过去5个月,多家水泥企业光伏领域发展取得新进展,水泥行业能源变革加速推进。

  具体来看:

  5月29日消息,华润罗定水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动工活动在华润水泥(罗定)有限公司举行。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202.33万kWh,每年可节约标煤约4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0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各30吨。

  4月29日,红狮集团祥云建云水泥有限公司举行二期生产线竣工暨光伏项目启动仪式。据悉,此次启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红狮集团第8个开工的光伏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建设规模16.2MW。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2190万度, 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886吨。 

  今年4月初,塔牌集团梅州金塔水泥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预计年平均发电量约118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7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00吨,同时每年可节约电费600多万元。 

  3月30日,作为广西区域建设的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兴安海螺新能源18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1600万kWh,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600t,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80t、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000t。 

  3月10日,河南三门峡腾跃同力水泥60MW光伏电站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项目建设工期一年,计划总投资3亿元,建成后可充分利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转化为年发电量达8400万千瓦时,年可减少碳排放量约5.5万吨。 

  3月8日晚间,海螺水泥发布公告,今年将投资50亿元用于发展光伏电站、储能项目等新能源业务,实现下属工厂光伏发电全覆盖,预计到2022年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可达1GW,年发电能力10亿度。

  1月25日,华润电力易门大椿树水泥厂分布式光伏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800万美元,将利用大椿树水泥厂屋顶、矿山等可利用区域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项目装机容量10MW,年平均发电量1273万千瓦时,建成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77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070吨。

  1月21日晚间,上峰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阳光新能源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实施光伏储能系列项目,这是上峰“一主两翼”战略中新能源方向首个投资,旨在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号召,以解决自身减碳降耗和新能源技术应用为基础,逐渐向光伏储能及相关新能源产业方面延伸升级发展。 

  在国家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和节能减排的背景下,水泥行业作为传统的高能耗行业,推广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利用是大势所趋。随着水泥行业“双碳”时代的到来,新能源势必将在水泥行业掀起新的浪潮。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中国水泥网信息中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分享到:
总机:0419-8398120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