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中国水泥网:交通基建投资加速推进 水泥需求迎利好

 

发布时间:2022-05-07  字号:【

  4月29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要求要切实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面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此外,会议还要求精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总抓手,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全面推进交通重大工程建设,着力抓好国家干线公路省际畅通工程、国防边防公路畅通工程、“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干线公路安全提升工程、水运提质扩能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程等工程。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积极推进重大项目,交通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运行。

  交通运输部消息显示,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360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国投资规模扩大,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各地政府纷纷加大投资力度,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呈现良好态势。目前,全国至少有27个省份公布其2022年交通建设计划投资额,总投资超过3万亿。

  27省中16省的年均增速(以2019年数据为基期)呈正增长态势,广西、山西、河南、辽宁、黑龙江、湖南六省的两年平均增速均超20%,其中广西2021年计划全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为2200亿元,年均增速达34.15%,为增速最高的省份。投资总量方面,浙江省交通建设计划投资3400亿元,排名位居第一。

  交通基础建设投资是拉动水泥需求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当前房地产行业告别高增长时代之后,交通基础建设对水泥需求的拉动更显重要。

  据有关测算,我国每年铁路的投资额在8000亿元左右,每亿元铁路投资带动水泥需求为2万吨左右,铁路建设消耗水泥1.6亿吨;公路每年的投资额在2万亿左右,每亿元公路投资带动水泥需求为2万吨,公路建设消耗水泥4亿吨;民航及港口码头建设消耗水泥6000~7000万吨;电力热力及水利设施消耗水泥8000~9000万吨;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的消耗主要是在市政设施建设领域,尤其是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消耗的水泥估计在5亿吨左右。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一季度交通基础建设投资规模的扩大有助于水泥需求的恢复。

  总体上看,重大项目更多着眼于稳投资和稳中长期经济发展,但对短期经济发展也将产生积极影响。从短期来看,通过重大项目投资的落实,在形成实物资产的过程中,能够直接拉动上游产品市场有效需求的增长。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中国水泥网信息中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分享到:
总机:0419-8398120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