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重磅!国务院突施六大猛招,纠正“一刀切”停产限产!

 

发布时间:2021-10-11  字号:【

  能源供应涉及民生和产业链安全,始终是要解决的!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此次会议罕见地提及“六保”这一去年疫情期间提出的重要精神,这意味着此次“能源供应”问题的站位相当高。

  会议提出,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加强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限制等六大举措,以解决能源供应难题。与此同时,会议要求,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

  来看报道!

  国务院突施六大猛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影响。有关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能源供应保障。针对今冬明春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会议强调,保障能源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的重要内容,要发挥好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有效运用市场化手段和改革措施,保证电力和煤炭等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较长时间以来,再次提及“六保”。何谓“六保”?2020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强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方面“保”的工作。可以说,此次解决能源供应问题,理顺能源供应逻辑的站位非常高。

  会议提出六点主要内容,以解决能源供应问题:

  一要坚持民生优先,保障群众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特别要确保东北地区冬季用煤用电。

  二要在保障安全生产前提下,推动有潜力的煤矿释放产能,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交通运输部门要优先保障煤炭运输。

  三要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针对煤电企业困难,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引导金融机构保障合理融资需求。

  四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在稳定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电价前提下,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加强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限制。鼓励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这也是市场最为关注的一条,高耗能行业的电价天花板可能由此打开。这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可能是一件利好事件,因为工业企业耗电量占到70%左右。

  五要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做好煤、气、油储备。

  六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完善地方能耗双控机制,推动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一定时间内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

  此外,此次会议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表述。会议要求,要压实各方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统筹兼顾。各地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有序用电管理,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产煤省和重点煤企要按要求增产增供。中央发电企业火电机组要应发尽发。电网企业要强化运行调度和安全管理。对不落实保供责任的要严肃追责。“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这种表述也是市场乐见的。一刀切的“双限”行为的确会破坏产业链,同时也会扰乱市场预期。

  能源供应形势正在好转

  近期,“保供”政策正密集落地。从中央层面来看,“十一”前后,国资监管部门召开会议督促煤电央企保供增产。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全力增产是国内保供的主要政策基调。

  10月3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的补充通知》,通知主要是明确了补签长协合同的定价机制,补签合同量中超过企业动力煤长协80%的部分可以自由协商定价,而在长协占比80%以内的部分则需按照“基准价+浮动价”的机制定价。

  10月8日,据中青网消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陕西省积极主动履行煤炭区域协同保供职责,组织各产煤市、省内重点煤炭生产企业迅速增加煤炭产能,编制了国家下达陕西的保障湖南、湖北等14省份3900万吨煤炭任务分解表,协调落实了省内火电企业四季度保障发电供热用煤926万吨需求。

  新华社同日报道,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了解到,随着北方冬季供暖耗煤高峰期的到来,内蒙古全力推动煤炭产能释放,能源、国土等部门联合加快煤矿生产建设手续办理,积极落实电煤中长期协议补签工作,努力稳定今冬明春煤炭供应。

  鄂尔多斯是我国煤炭生产大市,为稳定煤炭市场,该市近期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煤炭企业办理开工备案及联合试运转等工作,加快优质产能煤矿建设进度。今年以来,全市累计获得临时用地批复露天煤矿107座,核定产能1.69亿吨。截至10月初,全市正常生产煤矿225座,产能6.4亿吨/年,全市日均产量超210万吨,达到今年以来高峰。

  为落实国家发改委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煤源保障要求,内蒙古积极协调煤源,对接相关省(区、市),不折不扣落实保供任务。目前,18个省(区、市)5300万吨煤源任务已全部分解到29户重点煤炭生产企业,采取点对点方式对应到各省(区、市)。

  据中信证券测算,四季度新增产能约在0.8~1亿吨左右,对应四季度单季新增的产能约为2000~2500万吨,即便加上存量产能季节性扩张的增产,预计四季度供给缺口尚有0.3~0.4亿吨。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证券时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分享到:
总机:0419-8398120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