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水泥行业重组整合“加速度”,或将第二批纳入碳市场交易

 

发布时间:2021-08-16  字号:【

  近年来,国家对水泥行业的结构性调整不断加强,落后产能逐步淘汰,优势企业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日益提高。

  8月10日,冀东水泥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冀东水泥拟吸收合并金冀水泥47.09%股份这一重组事项获证监会受理。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李琛表示,近五年,水泥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双重推动下,行业逐步加快兼并重组,全国范围内大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重组完成后,提高区域产业集中度开始布局。

  中国水泥网显示,2020年我国水泥行业碳排放约13.75亿吨,占当前全国碳排放总量(约102亿吨)约13.5%。碳中和背景下,水泥行业碳减排已成必然趋势。因此,缩减行业产能,优化行业格局成为大势所趋。

  中国硅酸盐学会工程技术分会合作部主任杜吉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有的水泥生产由于自身工艺流程的特点,生产过程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我国作为年产熟料近20亿吨的超级水泥生产大国,对于水泥企业来说,在现有工艺技术条件下,应充分利用水泥窑进行协同处置危废,积极采用适用的新技术,提高熟料质量,尽量减少原料及能源消耗,不搞运动式减碳。”

  兼并重组有望再掀高潮

  冀东金隅的重组可谓是水泥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公司从2016年开启重组之路,重组方案包括股权重组和两次资产重组。重组后,金隅集团全部水泥资产的控制权和日常经营管理均已交由冀东水泥负责。

  随着两次重组的完成,冀东水泥产能不断扩大,华北水泥龙头诞生。截至2020年,公司熟料年产能达到1.17亿吨,水泥产能达到1.7亿吨。从行业市占率来看,中国水泥网数据显示,2020年冀东水泥在华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达30%,在京津冀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达52%,而在北京、天津两地的市场占有率近100%。

  重组之后,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冀东水泥的营收也从2015年的111.0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54.8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从-27.54亿元增长至27.73亿元。

  2021年冀东水泥启动第三次重组。重组并购实现后,金隅集团旗下水泥资产将全部整合至冀东水泥,避免同业竞争,成为集团内唯一水泥业务平台。

  实际上,近年来,因产能无法新增,各大型水泥企业在置换自家落后产能的同时,也在积极通过并购方式扩大产能和市场。除了金隅冀东重组,中国建材与中材股份合并、华新水泥收购拉法基水泥资产等多起行业整合陆续上演。

  同为地区水泥龙头的天山股份于今年3月2日披露重组方案,公司拟以981.42亿元的价格收购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274%股权、西南水泥95.7166%股权及中材水泥100%股权等资产。目前这四家水泥企业合计营收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天山股份一旦完成此次交易,将有望超越海螺水泥成为行业新的龙头。

  李琛表示,“十三五”期间,大型水泥企业集团通过联合重组、整合产权或经营权等手段提升产业集中度,中国前50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设计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76%。其中,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57%,前5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46%。基本达到“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量排名前10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60%左右”的目标。

  在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看来,“水泥企业的并购重组有利于提高集中度,而集中度的提高一是有利于行业结构的优化和市场流通秩序的规范;二是有利于行业总产能的控制;三是有利于通过规模经济降低行业碳排放。”

  水泥行业碳交易或拉开序幕

  水泥工业是国民经济中重要的基础产业,但同样也是碳排放大户。中国水泥网显示,2020年我国水泥行业碳排放在工业行业中仅次于钢铁(钢铁碳排放量约占全国15%),因此水泥行业必将是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重点碳减排行业。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业内人士表示,水泥作为碳排放大户大概率会在“十四五”期间纳入碳交易市场。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已重点组织开展了钢铁、水泥、建材、航空、石化、化工、有色和造纸等高排放行业的数据核算、报送与核查工作。

  在当前背景下,水泥行业如何迎接碳交易?

  胡麒牧建议,水泥行业势必要加快转型升级,淘汰落后、环保不达标的水泥企业。水泥企业一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产业角度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实现碳减排;二是培养碳交易的人才队伍;三是要通过技术降低排放,淘汰落后设备和产能,增强低能耗低碳技术应用,减少石化能源消耗。

  东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水泥行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行业,错峰生产等减产措施可能在未来进一步趋严,水泥行业产能出清有望进一步加速。头部水泥企业有望通过全国碳交易市场将自身在生产技术以及环保水平上的优势转换为一定的经济效益,生产工艺落后、环保水平较低的小企业成本抬升,或将被加速淘汰。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证券日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分享到:
总机:0419-8398120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