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以信息为基石,以大数据为引擎,持续推动中国水泥行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号:【

  水泥作为基础建筑原材料,是人类文明延续、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和承载,中国水泥工业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发展。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新型干法水泥建设蓬勃发展、新型干法水泥工艺技术日新月异,中国水泥工业迎来了发展高峰时期。

  于此同时,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互联网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崛起,并以燎原之势,从消费品领域起步,快速渗透至各大传统制造工业领域,信息化、数字化、工业4.0、智能制造……水泥等传统制造业也逐步迈入了产业互联网变革浪潮之中。

  伴随着新型干法技术的崛起,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中国水泥行业信息交流、技术更迭、理念更新以及与上下游的互动、延伸、协作都进入活跃期,亟需要一个综合大平台承托、助力行业的快爆发式大发展。

  作为中国建材行业最早的行业门户网站,中国水泥网伴随互联网的兴起而崛起,同时,中国水泥网又几乎伴随着新型干法水泥工业的成长发展而来,始终以“提升行业形象、推动技术进步、引领产业互联网”为己任,专注于行业发展每个阶段、上下游每一层级用户、产业链每一环节的特点和需求,挖掘与推广前沿创新科技、模式和理念,赋能于水泥及上下游行业,持续推动中国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综合性资讯服务为基础,打造行业最大集信息交流平台。

  创新结合实践又促进创新,但在此过程中,创新与实践的充分融合需要土壤。

  新世纪以来,中国水泥工业进入“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提升”的高速发展期,与新型干法水泥工艺相关的生产、环保、节能、协同处置等领域,都迎来了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的全面爆发。在创新促进成长的同时,新旧工艺的交替,新旧理念的碰撞,新老设备的过渡,以及新时期企业生存、规模发展、环保转型、产业布局……身处高速发展洪流之中的中国水泥人不断面临着新的冲击和挑战。

  中国水泥网打造了行业综合资讯分享、交流大平台——以新闻报道为核心,布局数据信息、行业研究、品牌公关等综合内容服务板块,以“客观、独立、第三方”的媒体视角,关注行业最新动态,聚焦行业发展热点,挖掘行业技术进步,解读行业趋势未来……并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全媒体多元化传播展示方式,迅速成为行业媒体创新、融合发展的领跑者。

  同时,中国水泥网紧紧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开发推出了中国水泥网APP客户端,除了整合资讯、价格、指数等精华内容板块外,还为用户推出行业专业地图查询、标记服务,涵盖水泥工厂、熟料工厂、粉磨站、商混站、砂石骨料生产线、中转站、码头等单位详细地址信息,随时随地查询位置信息,了解市场格局,深受用户喜爱。

  由此,中国水泥网建立起网站、App,并集合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矩阵,以及今日头条、百度、一点资讯、微信视频号、抖音等全网分发渠道,信息全面触达水泥及上下游用户群。

  此外,凭借中国水泥行业巨大公信力、传播力与影响力,中国水泥网不定期组织线上、线下大型会议、沙龙、培训等主题活动,为行业搭建全方面技术交流平台。交流话题聚焦水泥工业发展最新趋势、挖掘技术领域最新进展。

  历年来,中国水泥网已先后举办余热发电国际峰会、国际粉磨峰会、超低排放峰会、智能峰会、节能环保大会、水泥产业峰会等几大固定品牌活动,成为每年行业最为期待的几大盛会。

  由此,中国水泥网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多渠道形式信息交流平台,积极推动着行业的技术进步,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受到行业及上下游用户的欢迎和认可。

  二、以建材行情数据为支撑,打造权威结算服务平台

  水泥作为基础大宗原材料,与基建、房地产、制造业等各个领域的建筑工程投资活动息息相关。基建、房地产等投资带来巨大水泥需求量的同时,水泥价格的波动、供需关系的变化也将影响投资项目的推进。尤其是水泥供需双方采取固定单价结算时,在铁路、隧道、桥梁、高速公路以及房地产等大型、长期建设项目中,当价格行情产生巨幅涨跌波动时,结算双方均可能面临巨额亏损。因此水泥企业、经销商乃至下游工程建设、房地产、建委等单位迫切需要一个实时、动态且具有权威性、公信力的第三方价格数据提供商,为采购双方降低风险、减少损失,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合同价格纠纷。

  自2004年开始建立以来,中国水泥网以行情通板块为服务载体,建立了包含业内主要水泥企业、经销商、下游施工单位等信息采集渠道,进行持续价格信息采集与发布。目前,中国水泥网的价格行情信息已经覆盖全国200多个地区城市,每日有550多个水泥品牌的实际出厂报价发布,覆盖95%地级市(州)及以上城市及地区。除了水泥、熟料之外,行情通的价格采集与发布还涵盖混凝土、砂石骨料、干混砂浆、矿粉等全产业链领域,并且还不断在补充、完善,仅水泥价格数据日更新量就达上万条。

  凭借行业内完善的价格数据体系、及时动态的发布时效、真实权威的数据信息,中国水泥网行情通已经成为行业内权威第三方结算依据服务平台,包括中铁、中建等大型工程建设单位在内的下游企业招投标结算及成本核算的依据,从根本上解决了采供双方的价格分歧,有效降低采购成本,也帮助水泥企业、贸易商、商混站、制品企业等下游用户,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及采购计划,尽可能减少因价格巨幅波动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此外,中国水泥网行情通是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国家信息中心数据发展部等政府部门指定数据来源,同时也长期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地方物价局、地方工业原材料处及建材联合会等部门提供数据服务。

  三、以大宗建材系列指数为核心,树立市场风向标和晴雨表

  水泥是工业品中非常重要的一类,任何一个行业门类的投资活动都有水泥的身影,水泥的生产消费、贸易流通、价格起伏既创造着国民经济财富,也指引着经济发展态势。可以说,未来的水泥需求由投资决定,而当下的投资节奏与变化则可以通过水泥来反映。

  为了能够及时综合反映全国水泥市场的总体行情走势,2016年1月28日,中国水泥网受工信部委托编制的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通过专家组验收并中国水泥网指数中心(https://index.ccement.com/)定期对外发布。

  在实际应用中,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走势一致,但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一般于次月15日发布,水泥价格指数(CEMPI)则每天发布,月同比在月底即可知晓。因而,水泥价格指数(CEMPI)可提前一个月为PPI的变化动向提供参考,也意味着水泥价格指数(CEMPI)领先PPI一个月,实现对产业经济运行的预测。

  围绕水泥价格指数为核心,中国水泥网还开发并运营发布了混凝土价格指数(CONCPI)、熟料价格指数(CLKPI)、矿粉价格指数(SPPI)、碎石价格指数(CSPI)、砂浆价格指数(MORPI)等其他大宗建材系列指数,并根据区域市场分布,发布了全国、长江、华东、华北、西北、西南、东北、中南等一系列区域指数,帮助用户全面监测水泥、上下游行业及各个区域市场的经济运行情况。

  除了价格指数,中国水泥网基于自身庞大的用户群体,还推出沿江市场信心指数,指数由问卷调研生成,量化水泥企业或贸易商对当前沿江水泥市场形势的评价和对下周市场价格、市场协同、库存、需求预期的主观感受,综合反应市场走势的一个数据指标,领先沿江水泥价格涨跌幅趋势一周左右,可对市场发展走向起到提前预判的作用。

  中国水泥网以水泥价格指数为核心的大宗建材系列指数经过多年运行,已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对于企业购销决策与定价有重要参考意义,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固定资产与宏观经济的表现。掌握水泥价格指数就能把握宏观经济规律,指导企业投资决策,并可为行业发展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四、以大数据为核心,打造综合开放的大宗建材数据服务平台

  未来的水泥需求离不开投资的拉动,而当前的水泥产销、价格情况又可以直观的诠释出宏观经济的真实情况。读懂水泥就能读懂经济,因此水泥等大宗建材行业的数据影响着市场投资者的行业投资决策。

  基于行情通、指数以及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数年来积累的行业研究数据库,中国水泥网于2018年8月上线发布了水泥大数据平台(https://data.ccement.com/)。水泥大数据平台致力于打造综合开放的大宗建材数据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有市场监测、市场报告、产业地图、招投标项目、数据中心及建材文库六大功能板块,并不断拓展延伸。

  通过丰富的数据、图表等信息,水泥大数据平台可为用户实现多维度数据跟踪、实时市场监测、行业研究报告等服务,并汇集水泥、商混、骨料等大建材行业内企业、建筑工程招投标、建设等行业微观数据,以及覆盖国内及全球经济、产量、产能、发展、进出口五大领域的关键性指标,为金融投资、市场跟踪、研究机构等领域用户的投资决策提供可靠数据资料支持。

  同时,所有数据可通过定制化软硬件服务方案,可实现多产品、多维度数据的可视化动态展示,在实时监测项目运行情况的同时,实现企业、行业数字化成果的直观展示。

  成立十余年来,中国水泥网从传统门户网站一路发展成为集综合资讯信息、交易结算、行业监测、建材大数据等多元化服务于一体的产业互联网大平台。同时更是依托水泥大数据平移台以及多年来行业数字化服务的基础,着眼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用户需求,拓展服务纵深,积极开拓供应链金融、数字工厂等延伸服务。

  未来,中国水泥网将持续以信息服务为基石,以大数据服务为引擎,打造全产业链综合性一体化服务平台,持续赋能中国水泥行业,推动行业实现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在产业互联网变革浪潮之下,中国水泥网定于2020年10月28-29日在洛阳举办“2020中国水泥智能化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国际粉磨峰会”,本届峰会以“数驭未来智赋水泥”为主题,邀请来自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工业通讯、机器视觉、自动化设备等领域的先进企业、专家代表,聚焦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并就智能制造的技术趋势、最新应用、合作机遇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会后将参观洛阳中联智能化生产示范线。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 中国水泥网信息中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分享到:
总机:0419-8398120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